投資教室   /   權證教室

權證造市券商│麥格理權證教室 深入淺出談權證

麥格理權證,多元豐富的權證教學內容,以圖表、舉例等形式深入淺出講權證。基礎概念、實務引導,讓您輕鬆學,簡單玩。

投資教室   /   權證教室
造市券商
造市券商 (流動量提供者)

  • 流通性 VS 成交量

    流動量提供者的主要工作,就是持續為權證提供買入價及賣出價,以維持權證的流通性,確保投資者交易暢順。因此,流動量提供者的素質與信譽是挑選權證的重要考慮因素之一。

    一般而言,流動量提供者有提供權證報價的責任。但是,在某些情況下,流動量提供者可以不提供報價喔。例如:

    1.
    集中交易市場開盤後五分鐘內。
    2.
    權證之標的證券或指數對應的期貨暫停交易。
    3.
    當流動量提供者專戶內之權證數量無法滿足每筆報價最低賣出單位時,流動量提供者僅申報買進。
    4.
    標的證券或指數對應的期貨價格漲停時,認購(售)權證得僅申報買進(賣出)價格;

    標的證券或指數對應的期貨價格跌停時,認購(售)權證得僅申報賣出(買進)價格。

    認購(售)權證價格漲停時,認購(售)權證得僅申報買進價格;

    認購(售)權證價格跌停時,認購(售)權證得僅申報賣出價格。

    5.
    權證理論價值低於0.01元(含)的權證。
    6.
    流動量提供者在日常運作出現技術性問題時。
    7.
    當發行人無法進行避險時。
    8.
    價內程度超過 30%(含)之權證,僅申報買進價格。
    9.
    權證得不報賣價時機:

    個股型權證、電子指數權證或金融指數權證:標的20天交易日歷史波動率超過權證最佳委買價格隱含波動率達5%

    台股指數權證:期交所每分鐘公告之臺指選擇權波動率指數(VIX)超過權證最佳委買價格隱含波動率達3%

    詳情可上交易所或公開資訊觀測站,參閱上市(櫃)認購(售)權證公開銷售說明書。

  • 流動量提供者如何規避風險

    不少投資者以為發行商是從投資者的損失中賺錢。換句話說,若投資者以0.1元買入權證,再以0.08元賣給發行商,發行商就可賺取0.02元利潤。然而,事實並非如此,發行商反倒希望投資者能從權證買賣中獲利,之後就更有意願再來交易!

    事實上,發行商的利潤是來自賣出權證後的風險管理。當發行商賣出權證後,便會買入股票或其他衍生產品以規避風險,並希望賺取差價。發行商賣出認購權證後,從市場買入相關股票規避風險。當股價上漲,投資者可從相關認購權證獲利,發行商則從股票價格上漲中得到利潤。因此,權證絶非「零和遊戲」。

    發行商希望規避的風險,主要是「波動率」的變化,而不是股票的「方向」。簡單而言,股票的「波動率」是指股價的漲跌百分比。波動率愈低,股價漲跌愈少;反之,股價漲跌愈大,波動率愈高。波動率是決定權證價格高低的主要指標。

    發行商會衡量期權及現股的波動率,考慮要買進哪種期權來規避已出售的權證風險。若發行商賣出「隱含波動率」為25%的權證,則會買入隱含波動率約23%的期權,以賺取其中「差價」,而不是跟投資者對賭。

    權證是一種投資工具,發行商希望投資者可藉此獲利。因此,不少發行商樂意肩負權證的教育及推廣工作,建置好用的網頁,讓投資者了解權證及相關風險,進而達到其投資目標。